携花盈袖

有鸟西南飞,熠熠似苍鹰。朝发天北隅,暮闻日南陵。欲寄一言去,托之笺彩缯。因风附轻翼,以遗心蕴蒸。鸟辞路悠长,羽翼不能胜。意欲从鸟逝,驽马不可乘。

【看图写文作品】海上仙

  连日的狂风骤雨后,蔚蓝的海面终于恢复了平静。夜色渐浓的时候,有船只靠了岸。疲惫的旅人跳下船来,打算在附近的小渔村借住一晚。

  敲开一户茅舍简陋的柴门,主人是一对和善的老夫妇,他们捧出粗茶淡饭,热情地招待了他。问起来意,旅人遥望夜幕后无边的大海,神情中充满了向往:“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了。传说那片海上,住着一个永远不会老去,有着绝色容颜的仙女,只有最幸运的人,才可以一睹她的芳容。为了找到她,我已经在这片海上,航行整整三年了。

  老夫妇对望一眼,都忍不住笑起来。老头儿拍他的肩道:“年轻人,快些回去吧,这只不过是故事而已,未必是真的。多少人都想去找仙女的踪迹,却在海里翻了船,再也回不来啦。”

  旅人仍神色郑重:“我不相信。据说数十年前,就有个最最勇敢的水手,他征服了飓风与海浪,行驶到这片海域,最终,他的勇敢得到了仙女的倾心。”

  “那么,孩子,你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吗?”满头白发的老太婆慈祥地道。

  “那就是个谜了。有人说,他们一起生活在海底金碧辉煌的仙宫了,也有人说他们人仙殊途,最终不得不分开。”

  “唉,我的孩子,那都是故事而已啊......”老夫妇看着那个执着的年轻旅人,都摇着头无奈地说。

  次日,借宿一宿的旅人,不顾老夫妇再次的劝阻,冒着突然下起的倾盆大雨上船,再次向着大海的中央离去。

  此后,便再也没有了那个年轻旅人的消息。

  数月后。

  仍是小渔村的那间茅舍,那扇柴门。然而老头儿憔悴地躺在床上,年迈垂暮的他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。安静的渔村茅舍,只听得见大海起伏的涛声。

  “这辈子有你陪着,真是没什么遗憾啦。到现在,我还记得你当年的样子呢。”抓着老伴枯瘦的手,病危的老人神色安详。

  寸步不离在床前守了两天的老太婆忽然在这时笑了,“你想再看看吗?”

  “想。”

  一头白发忽然像雪一般消融,枯树皮似的皱纹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褪去,苍老佝偻的老太婆,就在老头儿话音刚落时,变成了一个绝美脱俗的少女。

  老头儿混浊的眼凝望着她,露出一缕微笑,半晌安然离世。

  老太婆,不,那个绝美的少女轻声叹息,将手指点在老头儿的天灵,一缕白光被引了出来,在她雪白的手掌凝为一颗珍珠——那是海中仙女所爱之人的魂魄。

  夜色降临,如不透风的幕布般裹缠着。海中仙女踏着浪花,长发飞舞,一步步走到海的中央,将掌心的明珠抛下。

  深邃的海水中,千万颗一模一样的珍珠如浩瀚的银河,缓缓下沉的那一颗,很快泯然其中,再也没法分辨。

  不老不死的仙女,有万年的漫长生命,海中也有千颗同样的明珠。

  仙女迎着海风,扬起美丽的脸庞——远处的海平面上,隐隐有另一艘船只驶近,船上,也许有着另一个寻找着海中仙女的年轻人。(完)

评论(4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