携花盈袖

有鸟西南飞,熠熠似苍鹰。朝发天北隅,暮闻日南陵。欲寄一言去,托之笺彩缯。因风附轻翼,以遗心蕴蒸。鸟辞路悠长,羽翼不能胜。意欲从鸟逝,驽马不可乘。

《蝴蝶小筑》——第一个故事(7)

  “原初!是不是有点过分了,这样一个小丫头,你也要......”阿鸦上前一步,急道。  

  “在下经营这家小店,绝不会做强人所难之事。简嫣姑娘,你是自愿将命魂交给我的吗?”原初抬手打断阿鸦的话,字字相询。

  

  “嗯......这一次,我不会再后悔了。”  

  对面,稚气尚存的少女缓缓点头。

  

  “——既如此,成交。”

  

  青衫束发的男子,抬起清瘦的手,将食指点在垂髫少女的额头。简嫣眉头微蹙,紧紧闭上了眼睛。  

  随着修长的食指缓缓后撤,一道白光像一尾透明的鱼,自她的天灵引出,被承托在原初的掌心,聚散无形。  

  简嫣只是觉得脑海之中微一昏沉,便再无异状。她睁开眼睛,不可思议地呆望那团纯洁无暇的光芒,幽微的白光映亮她的脸。  

  难道......那就是她的灵魂,就是主管自己轮回转世的,所谓......命魂么!  

  简嫣心里不自觉地被揪了一把:那是她自己的魂魄啊!她的命魂,就这样被取走了吗,那之后......会发生什么呢?

  

  这时,原初猛地将手掌攥拢。这一场面,阿鸦已见过无数次,却依旧不自禁地同简嫣一道发出轻呼。被粉碎的白光自指缝点点流出,像星辰般飘去,消散不见。  

  原初合着眼,端坐不动。而同一刻,柜台上那只乌木封底的水晶沙漏,竟陡然绽出了光!  

  虚空里,点点的白光向着沙漏凝聚,汇入里面纯白的细沙,静静向下流淌。

  沙漏的光暗淡下来,恢复原状,依旧自动悄然翻转,白沙流泻,一切如常。  

  “多谢简姑娘惠顾。”在简嫣回神之前,原初已文雅地低头行礼。  

  然后抬头,张开了那对闭着的眼眸。

  

  深邃的眼瞳之中,符文交织,金色的命运开始发光,倒映在简嫣明亮的眼中。  

  与上次一样,所有东西开始扭曲,模糊。当一切化为苍白时,少女失去了知觉。

  

阿鸦急急抢上,但少女的身影已然在面前消失。

她终于无法忍耐地高声道,“——原初,你为何要取人的魂魄作为代价?这对你有什么好处?这么久了,这件事你还一直没告诉过我!”  

  “在蝴蝶小筑做事这么久,我只当你是掌柜,却甚至连你是什么人,你的目的,都还一无所知!难道......你是故意瞒我的么?”  

  “要是......要是你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,我可不要再跟着你了,我要卷包袱走人,辞职不干!”  

  阿鸦抽身便走,原初未回头,却一把准确地抓住了她的手腕。阿鸦一惊,别过头,咬唇不语。

  

  “呵,又何必定要知道呢?”原初拉过她的手,淡淡笑起来,轻拍她的手背,“如今的我,不过是个研桑心计的商人,但求银货两讫——到目前为止,哪一桩生意,我曾经强人所难?”  

  阿鸦愣住,猛地抽回手,白他一眼,脸颊却隐约漫过一丝红。  

  原初低低一笑,却不恼,悠悠开口,“大约许多事情,你还不曾看惯吧。‘遗憾’二字,便可问尽浮生怎般——又有谁,不是迷途之客?总有一日,你会释怀。”

  

  阿鸦似懂非懂地蹙了眉,微微张口,却不知该说什么,终于紧闭了嘴唇不语。

  

  明灭的油灯爆出灯花,古旧的小店内,便是一片寂静。

  

  10  

  简嫣再度睁开眼睛时,又一次看见了熟悉已极的景物。

  

  自己小小的闺房床帐刚卷,晨光熹微,鸟鸣啁啾,身上葱绿色绣折枝浅粉桃花的新衫......一切的一切,都仍是原来的模样。

  

  爹爹粗犷的嗓音,也又一次,在窗外准时地响起:  

  “夏三郎,今日已是八月初七了,那村头的铁匠怎的还未回家......”

    

  她一怔,确定自己是第三次,经历了一个月前的那个时刻。

  简嫣推门就要去找爷爷,却顿住了脚步——不,这个时候她要先去找娘亲,告诉她自己不去姥姥家了,要留下来陪着爷爷!  

  她立刻奔去了厢房。母亲刚换好了新衣裳,擦罢胭脂,正对着铜镜抚摸鬓角,左顾右盼,站起来预备出门。

  

  第一次重回过去,她因先跑去看爷爷,耽搁了些时间,便与刚出屋的娘亲撞个满怀。但这一次,她因先跑去母亲的房间,便恰恰在房内迎上刚梳妆完毕,准备出门的母亲。

  

  “娘!”她气喘吁吁站定,“我先不去姥姥家了,好不好?”  

  “这孩子……怎么了?马车都快来了,不赶紧收拾利索,怎的又不想去了?”母亲揽裙站起来,疑惑打量女儿。

  “其实,其实我......”简嫣将心一横,脱口而出,“娘,你知道吗,其实我是从一个月之后,重新回到现在的!”

  

母亲一愣,紧接着“嗤”地一声,睨她一眼,头一侧,笑得合不拢嘴。

简嫣大急,忙道,“娘,是真的,真的!”  

  “嘁......那你说说,一个月后什么样?”母亲只当女儿不知怎的,变着法与自己玩笑,望着简嫣嗤嗤笑得厉害。

  简嫣无奈地别过脸,微微稳定心绪,继而转过头,认真望着母亲的眼睛:“娘,那我就告诉你,一个月之后,爷爷死了,死在我在姥姥家玩的时候......所以我不要去,我要陪着爷爷。”  

  母亲笑容敛去,脸瞬间拉了下来,“嫣儿,胡闹也有个限度!你说的这是什么混话?有这样说自己爷爷的么?你不想去姥姥家也罢,怎么说出这种话来?这孩子,越发放肆了!”  

  简嫣向来对母亲敬畏,慌得埋下了头,遂下定决心,垂头道:“娘,我只是,很想陪着爷爷,好不好?”  

“呀,这当想起陪爷爷了?找什么借口!”母亲一扭身坐下,手指用力敲着梳妆台,当当作响,“从前爷爷待你好,你只知道顽皮胡闹,那时做什么来着?你还记得,你爷爷当年是怎么瘫在了床上的么?”

  

  那句话像是一记闷雷,陡然劈当头劈下。简嫣嘴唇一颤,深深吸了一口气。  

  ——她怎么能不记得......!小的时候,她因任性不愿带伞,被大雨浇在山里。爷爷为了给她送伞,跌在山沟之中摔断了双腿,从此卧床不起,身体每况愈下。  

  “今日也不知哪里学了些淘气,说什么是从一个月之后来的?呵,你要是真有那本事,怎么不知道回你爷爷给你送伞的那天,别让你爷爷摔折了腿?”

  母亲的话,像一记重锤敲在天灵,简嫣小小的身子一晃,头脑发昏,像是有铅块坠进了胸口。

  

  是啊,她当初为什么没想到!为什么没有在最开始,便直接选择回到爷爷摔伤时,直接救回爷爷!  

  要是爷爷没有摔伤,现在或许身体还硬朗得能走几里山路,或许还能陪着她,四处去玩耍!  

  而她多么的糊涂,竟然在拥有了重回过去的机会时,只许下了给爷爷喝豆浆等不痛不痒的心愿!  

  她想给爷爷那碗豆浆,她想在爷爷临终前陪着他。可是怎么没有想到,她原本可以让爷爷不必卧床不起,再多享几刻的天年!  

  简嫣呆若木鸡地愣在那里,只觉得天旋地转。突然,像是心里某根弦绷断了,她拼命抱住头,再无法抑制地痛哭起来。

  

  显然被女儿反常的举动吓坏了,母亲慌忙上前,不知所措地看着她。  

  “对......是我......是我对不起爷爷......是我害了爷爷!”陡然,简嫣发出一句声嘶力竭的尖叫,泪流满面,挣扎着将母亲推开,夺门而去。

  她抹着泪飞跑,听见身后母亲追来的脚步,心头一涩,拼命地跑得更快,深一脚浅一脚地绕过竹篱躲藏起来。

  

  母亲唤她名字的声音先前还能听到,到后来便慢慢远了。简嫣蹲在竹篱后,紧紧抱着膝盖,泪水便一滴滴落在泥土上。  

  为什么让娘找到呢,她想。反正,母亲也不理解自己,大概说什么也没有用罢。  

她抬手看看,掌心里散发微光的沙漏漏下了一半——这次她不要听娘的话了,说什么也不要。她要陪着爷爷,一直陪着。  

  忽然,竹篱边的灌木中,传来奇怪的簌簌响声,有什么毛茸茸的东西在枝叶后“哧溜”闪过,吸引了简嫣的目光。

  那是一只有着砖红色皮毛的小兽,也就是寻常枕头的大小。竹篱编织得很密,但那只小兽一扭身,苗条修长的身体就毫不费力地从菱形的缝隙钻了过来,敏捷地轻轻落地,踱步走到简嫣身边,低头嗅了嗅,然后抬起一双黄澄澄,犹如琥珀的小眼睛。

  简嫣这才看清,那是一只红色的半大小狐狸,正竖起尖尖的耳朵,在简嫣面前坐下,歪头盯着她。

  简嫣伸手,去抚摸它的毛皮。小狐狸的毛皮很光滑,绒毛中夹着些许扎手的狐毫。山野中的狐狸多十分怕人,可是这只小狐狸却眯起眼睛,好像很享受的样子。在这心情压抑到极点的当口,这毛茸茸又乖巧温顺的小东西,略略地分散了她的注意力,使她稍稍平静了些。  

  然后它便伸出湿润的舌尖,舔舐简嫣的掌心。简嫣一怔,她发现小狐狸舔舐的地方,正是与原初签下契约后,嵌进她掌心里的沙漏印痕。  

  小狐狸抬起头来,盯着简嫣看了许久,发出低低的咕哝声,仿佛若有所思的样子。蓬松的尾巴在身后摇晃——然而仔细看,却会发现那并不是一条蓬松的尾巴,而是九条攒在一起的长尾,仿佛一朵盛开的曼珠沙华。  

  简嫣愕然盯着这只不同寻常的小狐狸,然而还没等她回过神来,那只有九条尾巴的小兽已飞快地转身,躲开简嫣伸着的手臂,火红的影子闪电一样钻入草丛,跑得无影无踪。

简嫣回过神来,看到手心中沙漏只剩下四分之一的沙子了。难道,这次依旧改变不了什么了吗?

她赶忙擦掉泪痕,从灌木丛中站起身。

母亲随即赶了过来,一边询问一边训斥。然而这一次,无论母亲怎么询问、怎么催促,她也都只是不管不顾地向爷爷的房间里奔过去。

  拦不住她,莫名其妙的母亲只得让简嫣留下,自己生着闷气上了去姥姥家的马车。

  

  清晨的光很安静,很温暖,从古旧的窗棂筛入。细细的灰尘浮在淡金色的阳光中,像在舞蹈的雪花。  

  爷爷正歪在床上打盹,简嫣凝视他干瘪枯瘦的脸,侧身坐在床沿。

  

  ——爷爷爷爷,你知道吗?我用自己的魂魄作为交换,回来陪你了......可是我好傻,我好坏,这样不懂事,你打我,骂我吧。  

  ——如果......如果能把你留下,要我付出什么我都愿意,我们一起上山摘果子玩,我听你讲故事。要是你再喊我加衣服,喊我多吃菜,我一定不躲,不顶嘴了,乖乖地听话。

  

  她想去拉爷爷干枯的手,却怎么也无法伸出手去触碰爷爷的肌肤。从小到大,她很少对爷爷做出这样亲密的举动。每一次,都是爷爷担心她跑丢,紧紧攥住她的手,而最终都会被她倔强地一把甩开。  

  而现在,坐在睡梦中的爷爷身边,她只有叹息一声将手抽回,在心中千百次责骂自己。  

  就在此时,简嫣掌心沙漏的白光一闪,最后一粒沙子跌落,她整个人也在同一刻失去了意识。

  简嫣知道,自己又要重回现实了。

  

重回过去的一炷香时间流逝后,她知道自己又要回到一个月之后,为爷爷发丧的雨夜,又要回到巧遇蝴蝶小筑,巧遇原初的那一刻。



11

  一阵天旋地转后,简嫣做好了准备,面对那条崎岖的山路,面对雨夜的严寒。更做好了准备,要孤身在这山间跋涉一整夜。  

  但是她睁开眼睛,却发现自己置身的地方,居然——仍然是爷爷的卧室!

  

  床柜陈设一切如旧,唯一的区别,是时间从清晨变为了黑夜。一盏小灯朦朦胧胧地,燃在桌上的药碗旁。  

  仿佛大梦初醒,她一抬头,看见爷爷正活生生地躺在面前的床上,盖着棉被,时不时咳嗽着,沙哑地喘气,可是不一会,又沉沉睡着了。  

好像突然之间,爷爷就消瘦了很多,脸色也枯黄了很多,然而毕竟他正好端端地躺在自己眼前。

  

  这是......怎么回事?一炷香已过,她不是应该回到现实,回到一个月之后了吗?  

  难道说......!

  惊喜交集,简嫣忙不迭打量自己的手,沙漏刻痕已经消失。身上的衣服也换了一套深秋时穿的夹袄。她又抬头一看窗外,发现窗外夜黑如墨,窗根下几棵枣树枝叶乱颤,正是被大雨浇淋时的模样,雨滴从房檐落下,噼噼啪啪地响。  

  突然,一个念头涌进脑海——难道说,这就是一个月之后的现实......难道说,一个月之后爷爷没死!

  

  简嫣脑中一乱,无数新的记忆汹涌着浮现:  

  这一次,她执意留下来陪爷爷,没有跟母亲回姥姥家。于是这一个多月的时间,她寸步不离地守在爷爷身边,为他端茶倒水,聊天解闷。母亲曾经不放心她,从姥姥家折返回来一次,但见她和爷爷一起待得开心,便也没有再说什么了。 

  或许是因为孙女相伴心情大好,老人原本一日不如一日的身体,竟有了些起色。虽然一直还是虚弱,但并没有在这一个月里因为病情恶化而离世,而是一天天地撑了下来。

  

  太好了,这是真的,这是真的!

  简嫣兴奋得刚要大喊,又想到不能打扰了爷爷休息,忙跑出房门,不管还在下着的大雨打湿衣衫,回到自己的房间,又蹦又跳,手舞足蹈,然后将自己摔在床上,捂着被子让自己不笑出声来——毕竟别人不知道她曲折的经历,若是看到她这个样子,或许很奇怪吧?

  

  窗外,突然传来一阵抓挠的声音,紧接着传来小兽的“呜呜”声。  

  “咦,小狐狸,是你啊!”简嫣飞快地打开窗户,借着屋里的灯光,一把将那只有九条尾巴的、在屋檐下躲雨的红色小狐狸搂在怀里,转了个圈子。  

  “你知道吗,我刚刚救了爷爷。是蝴蝶小筑的掌柜帮了我。命运真的能更改啊!”  

  简嫣捧着小狐狸,兴奋地絮叨,小狐狸却从她怀里挣开,纵身跳下,用琥珀般的眼睛深深看了简嫣一眼,便敏捷地跳出窗子,不见了踪影。

  

  这一晚,简嫣早早地上了床,香甜酣睡入梦。既然爷爷无恙,那么她便再也没什么可担心的了。  

睡到半夜,她朦朦胧胧中被干哑的咳嗽声吵醒,不耐烦地翻了个身。咳声停了一阵,又断断续续响起,扰了她刚浓的睡意。简嫣厌烦地用被子捂着头,那扰人的声音却还是无孔不入地钻进耳膜。

那咳嗽声是从爷爷的房间传来的,睡意朦胧中,她却分辨不出,只当做扰眠的噪音,焦躁地掩住耳朵,辗转反侧。

  ——真是烦人啊,要是快点安静下来就好了。迷迷糊糊,她在心中极不耐烦地咕哝着,翻了个身。

  到了后半夜,果然如她盼望的那样,那咳嗽声变得虚弱、断续,终于渐渐消失,直到再无声息。

  深沉的夜,真的彻底安静下来。

  于是简嫣侧身睡去,心满意足地,一觉睡到了天亮。



12

  第二天,是个明媚的晴天。简嫣睁眼,起床,温暖的阳光洒落在身上。  

  她伸个懒腰,披上衣服,忽觉得周围安静得出奇,似乎少了点什么。  

  仿佛有什么东西,已在她浑然不觉时,悄然离去了。  

  简嫣有一瞬失神。

  

  她走出屋外。父亲蹲坐在台阶上,一动不动地弓着背,大口抽着旱烟。简嫣走来,他也不抬头,只是没有表情地咬着烟杆,吞吐着烟雾,一袋烟,又是一袋。  

  简嫣的心忽然很乱,她意识到了什么,却又似乎没想清楚。  

  这时候,该去看爷爷,帮他送饭倒水,陪他说话聊天了吧……不知道爷爷是不是已经醒了,会不会打扰到他休息呢......  

她只是这样想,便迈开步子,往爷爷房间的方向走。

她走得很急,仿佛着急去追赶什么。  

  “你爷爷昨晚走了。”在这时,她听见背后,父亲沙哑地开口。

  “......哦。”简嫣木然地回答,像是没听懂这句话的意思,只是转身,静默地回到房中,用力闩上了房门。  

  她独自坐在床上发愣——她没有听见父亲的话,没有听懂那是什么意思。  

  是的,她没有听懂,没有听见。  

  直到热泪落在手背上,她才忽然发觉,自己其实是听懂了的。

  

  她就那样把自己关在屋里一整天,默默蜷缩在床上。有人敲门,有人叫她的名字,她也像是没听见一般。外面有脚步声,来来往往,又多了很多人的谈话声,也一阵阵地传进来,接着又多了抽泣声,哭嚎声,她也怔怔地不去理会。

  

  就这样,从清晨,一直到傍晚。她没有吃饭,也没有喝水。  

  ——只要她不出去,不亲眼看到,这一切就不是真的了,对不对?

  夜幕真的降临了。没有云的夜晚,上弦之月如时空的裂痕,镶嵌在天穹。  

  简嫣推开窗,仰头望着月色。散乱的垂髫发辫粘在脸颊上,清澈的大眼睛映着月光。  

  爷爷怎么会死呢,怎么还是会死呢,她已经用自己的魂魄,和原初做了交换。难道这一切遗憾,终究不会被改变吗?

  

  第一次,她路遇蝴蝶小筑,一时激动下,顺口许了“想回去给爷爷喝碗豆浆”的愿望。  

  神秘的掌柜原初满足了她的心愿。可是重回过去,她却意识到,爷爷真正要的,不是那一碗豆浆,而是孙女的陪伴。  

  于是她又以灵魂为代价,再一次回到过去,纠正自己的错误。但是尽管如此,爷爷的生命在延长了一个月后,还是走到了尽头。  

  简嫣看见院子里来来往往的人影,知道那是为了爷爷丧事赶来的邻里亲戚。她合上眼睛,不去看。

  

  自小到大,都是爷爷疼爱她,宠着她。可是很少有哪一刻,她给这位老人反哺之义。即便是一次次重回过去,她也仍旧发现,自己所做的,竟然没有一次是完美的,自己所做的努力,所改变的东西,竟然是如此微不足道!

  甚至......爷爷会卧床不起,身体糟糕到这样的程度,也是因为她小时候的一次顽皮任性。

  “你要是真有那重回过去的本事,怎么不知道回你爷爷给你送伞的那天,别让你爷爷摔折了腿?”

母亲的话,如一记惊雷般,再次回荡在耳畔,久久萦绕不去。  

  是的......要是她小时候没有任性,爷爷没有去送伞,就不会摔下山沟,就不会卧床不起,这时候,一定还好端端地,健康长寿。

  

  “掌柜的,掌柜的......我又后悔了,为什么那天,我没有让你直接把我送回小时候,阻止爷爷送伞给我!”

  简嫣扒住窗框探头,从心底涌出呐喊。  

夜风寂寂,少女气馁地垂头。她知道这次,再不会有人理睬自己,给自己挽回的机会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31)